金管會邀集P2P業者溝通

首要查核標的真假,並將研議分級管理金流可行性

 

金管會於6月7日邀集經濟部、數發部、台灣金融科技協會、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協會、銀行公會,與7家P2P借貸平台業者開會,針對im.B公司以假債權真吸金一案所衍生的P2P借貸平台管理問題進行溝通座談。會中同意假標的是P2P借貸平台的最大詐騙風險,並就如何核實標的,籌組P2P借貸平台公會,分級管理金流可行性等問題進行討論。

 

自律聯盟建議,以查核破除假標的風險

P2P最大的詐騙風險就在於假標的,為了確保借貸標的真實性,自律聯盟特別提出新版的自律規範,明文規定會員平台必須同意接受「借貸資訊」及相關「交易金流」的查核。

此次會議共有7家P2P業者出席,分別是:鄉民金融科技(鄉民貸)、喬美國際網路(台灣資金交易所)、台灣聯合金融科技(BZNK必可企業募資)、關網資訊P2B好企貸)、逗派金融科技,以及亞太普惠金融科技(豬豬在線),其中包括P2B好企貸、台灣資金交易所、鄉民貸,以及BZNK必可企業募資,皆已簽署自律規範,並於會中共同提交給金管會。

P2P借貸平台形態眾多,公會成立前部分業者將先組自律聯盟

 

現行的P2P借貸平台有許多不同形態,有些純屬借貸資訊的仲介媒合平台,平台本身不保本也不保息;有的則是訴求風險保護,也就是變相的提供保本保息;另外還有一些打著P2P招牌的平台,其實是將線下債權交易轉為線上債權平台;亦或是將債權年限分拆的期限錯配的交易(例如將原本期間七年的債權拆成半年或一年的短期債權給投資人,並由平台保證贖回),也以P2P平台自居。

P2P業者指出,早在4年前就有業者主張成立公會、提出自律規範,但籌組公會時,因當鋪公會有不同意見而被迫暫緩,此次會議,業者再次提出成立公會的需求,唯因不同型態的P2P平台風險高低落差甚鉅,各方對於日後公會的會員資格尚未達成共識,因此現階段將採折衷做法,部分P2P業者在公會未正式成立的過渡期間,將先自組自律聯盟。

自律聯盟表示,雖然業者主動協助配合政府希望解決P2P可能有的弊端,但究竟該如何規範,則需要由金管會進一步釐清,讓業者有所遵循。目前自律聯盟成員主要為網路借貸資訊中介業者,創始會員包括:鄉民貸、台灣資金交易所、Bznk必可、P2B好企貸、十萬伙集、iEstate土斯債權等六家P2P平台。

 

P2P允許查核借貸資訊及交易金流,以確借款案件真假

 

自律聯盟提出的自律規範中,最主要的訴求在於會員平台同意由出借方、自律聯盟組成的調查委員會,或是這兩者所委託的專業第三方,如:會計師或律師,進行查核借貸資訊以及相關的交易金流,而查核重點在於借款案件的真偽。

此外,除了確認申貸標的的真實性外,標的本身的債權也不能「一標多賣」,所以新版自律規範還新增了「金流檢查」,一方面查驗案件的真偽,另一方面也有助投資人判斷「債權比例與金額」是否匹配,進而讓假債權或債權超賣等問題得以及早被發現。

金流查驗也有助不法案件的偵測,因為P2P借貸平台的債權債務關係須為一對一,所以金流也必然有對應關係,如果金流交代不清,就有可能走資金池型態,這樣的做法就踩到金管會要求不得非法收受存款的紅線,有違反銀行法之虞。

 

建議金流採分級管理,符合比例原則

 

對於金管會特別在意的金流處理部分,自律聯盟提出分級管理規範,依照業者代收付資金的規模大小,加以分級控管,以符合比例原則。由於部分P2P平台的量體較小,若也被要求採最高規格交付信託和履約保證,銀行可能在不敷行政成本的考量下而拒絕承作,反而容易造成P2P業者的金流走進死胡同,因此建議依P2P平台金流量體大小,採取分級管理,以兼顧資金安全與業者發展。

本次溝通會議,籌組P2P網路借貸公會已經達成共識,金管會樂見業者先行籌組聯盟落實自律,也認同P2P關鍵風險在於假標的,至於困擾業者許久的金流信託履保問題,金管會則在會中要求銀行公會研議自律聯盟所提分級管理的可行性。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