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規劃4面向 導引P2P健全發展

 

「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涉嫌非法吸金25億元,引發P2P網路借貸平台是否應強化管理的討論,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不打算將P2P業者列為特許機構管理,現階段規劃擬透過銀行機制協助,從四個面向導引P2P業者朝健全方向發展。

 

黃天牧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2016年金管會內部曾討論過網路借貸平台的管理政策,並於2017年訂定銀行與P2P業者往來的自律規範,目前仍維持相同模式,沒有打算將P2P業者納為特許機構管理,但會鼓勵銀行與P2P業者合作,希望透過銀行機制導引P2P業者健全發展。

針對近期im.B事件引起的風波,金管會決議從下列四個面向著手處理P2P產業問題:第一,近期有業者表達自律意願,金管會將盡量協助並期待P2P業者強化自律,金管會亦將參考BNPL(先買後付)的處理機制,提供P2P業者運作原則或指導方向。

第二,金管會2020年曾修正銀行與P2P業者合作機制,近日將進一步檢討是否有精進空間,以提高銀行與P2P業者合作意願。

第三,針對有立委提及希望透過網站公開揭露與銀行合作的P2P業者資訊,金管會將請銀行公會處理,公開揭露P2P業者的重要資訊,讓民眾對P2P業者可以有更多了解。

第四,金管會於2022年已特別商請聯徵中心開闢第二資料庫,准許民眾將個人信用評分資料以聯徵中心加解密的方式,提供給P2P業者,協助P2P業者取得借款人部分信用資訊,以增加對借款人之了解。

 

新聞來源:<中央社>、<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