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專家關網資訊,以FlexSystem即時財務數據優化營運決策效率

與時俱進的提供電子發票加值服務還不夠,關網資訊更積極透過P2B好企貸解決微型與小型企業資金周轉問題,並且投入資金與資源研發新產品,目標是成為企業信賴的財稅資訊數位化服務提供者,為客戶帶來效率與成長。 

在觀察到小微型企業有強勁的電子發票開設需求但卻沒有廠商提供相應協助,關網資訊(財政部核可的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應運而生,2015年推出雲端型電子發票服務,讓小微型企業可以透過電腦與網路輕鬆開立電子發票,而後,關網資訊更因應市場需求推出串接型電子發票服務,以應用程式介面(API)輕鬆串聯電子發票與企業資源管理(ERP)系統,成功協助數千家企業客戶導入電子發票系統。

 

關網資訊以電子發票平台為核心,以多元化服務化身小微型企業營運最佳助手

關網資訊並不因此滿足,除因應政策法規與市場需求不斷優化電子發票平台,更積極擴展產品服務,以成長型企業之姿與客戶共創、共好與共榮。舉例來說,在觀察到小微型企業有短期融資需求後,關網資訊參考國際標竿案例與評估在地市場需求,於2018年推出P2B好企貸小微企業網路融資媒合平台,成功吸引數百名投資人加入,完成超過百件融資申貸案;而後,更因應政府政策–境外電商必須開立雲端發票並按時申報納繳營業稅–投入研發,於2019年推出專屬境外電商的電子發票服務,並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協助許多境外電商、外送平台導入電子發票服務,是推動疫情後新經濟的幕後英雄之一。

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表示:「從雲端型、串接型到境外電商型,都是因應企業客戶的不同需求、使用情境提供相應服務,目標是滿足最簡單到最複雜的電子發票需求。」在電子發票領域取得一定成績後,接下來的重點是,確保公司營運的穩健提升,具體實踐方式有二:首先是提供電子發票客戶所需的加值服務,如P2B好企貸;其次是將產品服務從企業營運的銷項稅額–電子發票–服務擴展至進項稅額–數位化憑證–服務,協助客戶更好處理進項與銷項稅額相關作業。

 

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

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

 

「在P2B好企貸方面,為創造綜效,我們接下來將進一步跟金融機構合作,更好的滿足小微型企業的短期資金與融資需求」林敬堯指出,關網資訊自成立第一天便致力成為成長型企業,因此,除專注於研發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服務,還會進一步擴大與串聯不同服務內容,極大化營運綜效。

 FlexSystem多維度分析報表即時產出,有效幫助關網資訊提升營運決策效率

為確保每一個營運決策的可行性,向股東負責,關網資訊發展到一定規模–員工人數超過25人、年營業額破3000萬之後,開始構思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林敬堯表示:「在創業初期,我們著眼的是產品服務,因此,僅關注現金水位是否足夠支撐未來18個月的營運支出,是由分散在數個部門的同仁以Excel協助記錄收支,財報與稅務相關作業都是委託會計師事務所處理。不過,隨著營運規模與業務範疇的擴大,必須更快、更有效率的掌握營運數據,包括營收、支出、利潤……等財務資訊,以利營運決策下達,例如:公司當前盈餘,是否足以支持研發資金的投入,與組織擴編的投資…等等。」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由於關網資訊的稅務工作仍舊委託會計師事務所處理,在不變更既有人力的前提下,選購ERP系統時,最關鍵的評估點在於是否得以快速提供管理階層所需的報表資訊,以不增加相關同仁的作業負擔,仍可以熟悉的Excel整合ERP系統產出分析數據,並將請款簽核流程數位化。歷經一番審慎評估,於2021年3月決定採用香港最大的ERP系統供應商佛萊信(FlexSystem)台灣分公司提供的系列模組:FlexAccount財務管理系統、多維度分析與自編財報工具FION(Financial Information ON-line)、EXP費用申請與線上簽核,以及Pivot Table樞紐分析表…等,成功將每月結帳時間縮短50%,成效斐然。

 

(左1) FlexSystem台灣區業務暨行銷經理簡子函,(左2)關網資訊專案副理王俐力,(右1) 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

(左1) FlexSystem台灣區業務暨行銷經理簡子函,(左2)關網資訊專案副理王俐力,(右1) 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

 

負責推動ERP專案的關網資訊專案副理王俐力指出,同仁們可維持熟悉的Excel作業,僅需增加幾個欄位即可輕鬆將資料匯入系統,其次,FlexSystem的多維度分析架構讓關網資訊可以自訂會計科目與多種交易分類(分析編號),並以FION整合資料庫自動產出多維度分析數據,報表角度可隨時調整,幫助公司立即掌握多面向的財務與收支狀況,有效提升管理階層制定營運決策的效率。

林敬堯表示:「原本透過會計師事務所處理,需要數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才能取得財務報表,取得報表後再制定營運決策經常緩不濟急。」導入FlexSystem系統後,在維持既有人力的情況下,每個月只要由各部門的數據匯入系統,就能立即取得損益分析與管理數據,王俐力說:「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報表快速產出後,管理階層的回饋是,沒有想到FlexSystem系統產出的報表跟他理想中的形式可以這麼接近。」

關網資訊專案副理王俐力

關網資訊專案副理王俐力

 

此外,FlexAccount可皆由系統自動對帳工具,將匯入的資料做大批自動對帳,快速完成沖帳作業,並藉由EXP費用申請系統數位化請款後直接整合FlexAccount財務管理系統,這些都是數位轉型後工作流程優化的關鍵。

談到FlexSystem的服務,王俐力分享:「導入系統那段期間遇到疫情三級警戒,雙方團隊只能遠端處理導入相關事項,但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深刻感受到FlexSystem台灣分公司的團隊的熱忱,總是在第一時間提供線上專業服務,從導入過程到上線後的支援服務都是如此,也是我們可以快速上線並享受FlexSystem數位化服務的關鍵。」

未來,關網資訊將持續不斷的因應業務需求深化FlexSystem的系統使用狀況、發揮系統的最大效益,並以此作為營運後盾,加速決策下達,更好的實現營運願景,成為網資訊企業成長的營運最佳助手。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