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與科技新創合作創商機,金管會持鼓勵態度

金融機構攜手具有科技高含量的新創事業鋪路新商機,已成為市場秘密武器。針對金融科技業能取得與傳統金融機構合作商機,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金管會的立場是鼓勵兩方業者合作」,一方面讓金融科技新創事業開拓市場、取得業務立足點,同時縮短金融機構對金融科技的研發和摸索。

近期市場不乏金融業與科技新創異業結盟的例子,像是富邦產險結合國際資安顧問奧義智慧科技與台灣大哥大,首創企業資安諮詢,提供從防禦到保險的一條龍資安解決方案。

花旗(台灣)銀與電商龍頭PChome網路家庭合作推出全新「花旗PChome Prime聯名卡」時,則是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相互開放來進行資料串接,減少客戶重複填寫資料的時間,優化客戶辦卡流程。

渣打則是和P2P網路借貸平台共組新業務團隊,讓投顧業也能透過網路平台集合散戶共同下單;星展銀財管部門與年輕新創團隊合作建構平台,進攻年輕理財族群。

再以LnB信用市集與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的業務合作為例,是本於銀行公會對銀行會員P2P網路借貸業者合作的自律公約規範,但整個借貸流程完全數位化,申貸入口是透過LnB信用市集線上填寫,渣打銀行的「視訊對保」再一層確認、對保。

渣打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負責人林素真表示,新合作帶來過去接觸不到的新客源,「不會擠壓原本市場、反而有加乘效果」。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