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產業在台灣與中國雖然才剛開始起步,但是在歐美早已運作多年,瑞保科技、信用市集執行長楊瑞芬提到,拜2008年金融風暴之賜,包括英國的Zopa以及美國的LendingClubProper等P2P業者,都分別在10多前就開始營運,而其中LendingClub甚至還登錄美國股票市場交易。

楊瑞芬提到,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界發現銀行的中間人角色有極大的問題,而由於銀行經營的型態有著制度上的瑕疵,貨幣乘數效應的威力將會使得金融海嘯的狀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因此,P2P的發展在金融海嘯的推波助瀾之下,有了較大的成長。

2005年全球第一家P2P業者Zopa在英國成立

全球第一個P2P業者是2005年英國一家名為Zopa的公司所創立,由於是全家第一家P2P服務供應業者,因此Zopa已經是全歐洲最大的P2P業者。

美國的發展也不落人後,2006年開始出現第一家P2P業者Proper,其成長迅速,9個月內會員數就突破10萬人次,而且借貸總資金高達2000萬美元。而最廣為人知的LendingClub則是在2007年問世,短短5年間,LendingClub的總借款金額增加至10億美元,2014年底也順利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成為P2P產業中的指標性個股。

LendingClub的董事會不乏知名人士,包括美國前財政部長、前哈佛大學校長桑莫斯,摩根士丹利前董事長John Mack等金融經濟相關業者,都參與其中。

隨著金融海嘯的助攻,P2P產業風潮吹到了東方,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等國家都開始有金融科技業者開始推出這項創新服務,只要立法加以規範,相信就能維持產業的健康。﹝撰文:潘以泓﹞

【壹特報】

〈銀行掰掰1〉P2P網路借錢兼投資 不甩銀行臉色 
〈銀行掰掰2〉山寨P2P業者 千萬不要碰 
〈銀行掰掰3〉中國P2P野蠻成長後爆雷真相 
〈銀行掰掰4〉郭台銘、李嘉誠 首富也插旗 

新聞來源:壹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