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關網資訊」成立台灣第一家 P2B(Person to Business)網路融資媒合平台—「P2B 好企貸」(www.p2b.com.tw)。以現有電子發票平台客戶為基礎,發展 P2B 線上融資媒合平台服務,希望為台灣小微企業及投資人,提供更符合需求、公開透明、靈活彈性、可靠進步的投資申貸新選擇。

運用電子發票數據 進行信用控管

「關網資訊」長期提供企業電子發票服務,了解小微企業對資金調度與短期周轉的高度需求,卻缺乏合適的融資管道,在評估「關網資訊」的能力與優勢,參考國外發展現況與成功案例後,邀請金融(徵信授信及帳務)、資訊科技、網路服務、電子商務等領域之專業人員組成團隊,推出「P2B 好企貸」小微企業網路融資媒合平台服務,以嚴格的徵信、授信流程進行資格審查與信用評等,透過申貸者電子發票開立情形進行數據分析,從事貸後監控,即時了解申貸企業的經營概況,及早因應可能問題。

「P2B 好企貸」運用電子發票數據,進行信用控管,降低投資風險

滿足小微型企業短期小額周轉需求

台灣一百四十餘萬家企業中,九成五以上屬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常有短期資金周轉需求,但傳統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的申貸需求較為消極,加上申貸流程耗時費力,使得小微企業缺乏適當的融資管道。網路融資媒合平台或許可以滿足小微企業長期以來對短期小額融資周轉的高度需求。

國外 P2B 網路借貸平台最成功的案例之一,當屬甫於日前宣布將在倫敦交易所上市的英國 P2B 平台業者「Funding Circle」。八年來,Funding Circle 成功募集約 50 億英鎊供中小企業融資周轉,就連英國政府也以國有銀行投入 1 億英鎊資金,透過 Funding Circle 投資,做為輔導中小企業的具體措施。

關網資訊」以提供符合台灣小微企業及投資人需求的網路融資媒平台為目標,推出「P2B 好企貸」。要成為「P2B 好企貸」的申貸企業,需為依法成立滿兩年,且使用「關網資訊」電子發票服務半年以上的現行用戶,在加入「P2B 好企貸」交易會員、提供包括企業及負責人的聯徵中心信用報告等相關資料後,「P2B 好企貸」將會核發信用評等及申貸額度。申貸額度就如同銀行核發信用卡,也會依個人財務及信用狀況,決定刷卡額度。申貸人在取得申貸額度後,即可依照需求提出申貸案,經「P2B 好企貸」審查通過,即可協助上架,供投資人選購投資。

P2B 模式 借錢是為了賺錢不是消費

相較於 P2P(Peer to Peer)的網路融資模式,P2B 有一些獨特優勢。由於申貸資金不是為了消費,而是為了企業發展或公司營運,因此取得的借款有機會賺取更多資金。對投資人來說,申貸人為依法設立、正常營運的企業,又有適當的貸後監控機制,加上投資期短,投資次月即可開始每月回收本利,的確有助於控制並降低投資風險。

投報率優於現行銀行定存利率數倍

網路融資媒合平台讓手上有閒置資金的投資人,得以與有融資需求卻不易取得資金的申貸人在平台上達成交易,「P2B 好企貸」依申貸案的信用評等與申貸期限,提供投資人 4.9% 至 18.9% 不等的年化利率,遠優於現今銀行定存年化利率;此外,不同於銀行賺取利差,「P2B 好企貸」主要收入為手續費或服務費,因此投資人可享有更好的投資報酬率,也得以更彈性、更靈活地發揮資金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