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8 月,由 AWS Web Service(AWS)與新北市政府、藍濤亞洲共同成立的「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今(21)日在遠東通訊園區舉辦「創新者聯盟 2019:The  Beginning」Demo Day,公布其所培育的第一期、13 家新創團隊 6 個月以來的結業成果展示,同時呈現了創新中心打造的智慧生態系未來方向與藍圖。

台灣新創能力強,但需要將其轉換為競爭力

「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新中心」運營商領濤新創董事長楊正秋首先點出此次 Demo Day 的特色之一「智慧生態系」,創新中心以行業應用為主軸,在各個不同領域,如醫療、零售、製造發掘企業痛點、潛在需求並且以此為出發點。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則點出,雖然台灣的創新力極強,但卻無法轉化為「競爭力」,這就是台灣需要加速器的原因。而「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的主軸就是「協助平凡的人達成不平凡的夢。」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

新創團隊平均年齡達 44.6 歲

黃齊元說,「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新中心」創業團隊中較為特別的一個特色是 平均創業年齡達到  44.6 歲,年紀最大的甚至達到 63 歲。黃齊元說,這其中有不少人以前都曾擔任過大型企業的總經理或高階主管,具有豐富的行業與管理經驗。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他並指出, 台灣許多傳統行業其實都存在著升級、改造的需求,形成了巨大的創新創業商機 ,人才方面也相當豐沛,這也是「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新中心」的特色之一:弘揚台灣價值,不再往外尋求,而是回頭看見台灣自身的新創能量。此次 Demo Day 參加廠商中,包括長照、醫療、保險、零售、電子等不同領域的專家,以新興科技賦予了傳統產業全新的面貌。在本屆新創團隊中,還包括了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金融、智慧零售等生態系,其中,軟領科技、關網資訊、雲派科技等 3 家新創公司,已獲國發天使基金投資

AWS 香港/台北總經理王定愷:目前企業的傳統架構思維已不夠用!

AWS 香港/台北總經理王定愷也在活動中透過網路連線發表演講:「新興科技帶來的數位轉型」,他在演講開頭時就拋出了一個所有企業都想知道的問題,那就是「雲(cloud)到底安不安全?」王定愷今日以遠端連線方式發表演講。王定愷指出,絕大部分美國政府機關(美國聯邦政府、美國國防部、情報體系、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是 AWS 的客戶,這些都可以看作是雲端安全的保證。他接著引述顧能調查指出, 到了 2021 年,75% 數位化領先企業將主導一個新的顛覆式市場,屆時「顛覆」也將成為常態 。王定愷分析,目前企業的傳統架構思維(舊企業 IT、工作機、市場分析、銷售通路、工廠+供應鏈)已經不夠用了。

在數位化時代的 IT 新世界中,需要的是資料分析、社交媒體、線上行銷、線上支付和銷售、IoT 萬物互聯等能力。

王定愷舉出了一個知名的成功案例:Airbnb,它是世界最大的旅館,但卻不擁有一間房間,而 Airbnb 就是AWS客戶 ,平均每晚入住在 Airbnb 15 萬人,但其所需運維團隊僅 5 人。

AWS 分享新創 DNA

王定愷也在現場分析了亞馬遜 AWS 一路走來能不斷創新的來源與能量,例如允許試錯的企業文化、以客戶為中心的機制等,「AWS 年營收 310 億美元,年增長 41%,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公司之一。」AWS 大中華區初創生態業務拓展總監楊昆亦在今日 Demo Day 活動會場發表「Why Startups love AWS」演講,楊昆在會中指出,希望大家能看到創新意味的價值,「20 年來為何華爾街對亞馬遜認可?就是因為亞馬遜擁有顛覆、要為行業帶來變革的 DNA」。AWS 大中華區初創生態業務拓展總監楊昆在現場與現場新創團隊分享了亞馬遜的領導力準則,其中「好奇求知」是最重要的一點。目前,「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第二期招募活動已經開始,著重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生活產業解決方案,「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並歡迎科技創業者把握機會在 6 月 26 日前申請進駐。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 
新聞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6/21/ntpc-aws-jic-dem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