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網資訊「P2B好企貸」 助中小企業化營業數據為融資利器

對資金與資源相對有限的台灣中小企業來說,短期融資一直存在市場需求。但是傳統金融機構的融貸流程冗長,加上中小企業常因徵信不易,銀行融資意願較低,就算經營績效良好,也無法差異化融資利率,導致許多中小企業有周轉需求時,只能跟親友商借或選擇民間借貸,不是緩不濟急,就是衍生其他問題,成為中小企業營運的一大痛點。

電子發票新創業者關網資訊借鏡英國 P2B 平台業者「Funding Circle」運作模式,在2019年推出可高效媒合台灣微型企業與投資人的「P2B好企貸——小微企業融資媒合平台」,運作原理是透過比照銀行信評流程及聯徵報告等資訊,決定申貸人的信用評等及年度申貸利率,並以電子發票數據進行貸後監控,投資人再依申貸人的信用評等資訊,決定是否投資。

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表示,「透過P2B好企貸,不僅微型與小型企業可以極大程度的舒緩短期小額資金周轉問題,投資人也可取得4.9%到18.9%的年化利率,投報率遠高於銀行定存。」目前P2B好企貸已經成功吸引超過300名投資人會員,完成100多件融資申貸案件,累計融資金額超過3,000萬台幣。

展望未來,關網資訊除持續優化電子發票、P2B好企貸等產品服務,還計畫進一步跟國際ERP雲端平台業者合作,提供更多符合中小企業需求的財稅相關服務,並透過PwC’s Scale-up創業成長加速器的輔導,從財務、內部管理、募資等不同角度,健全公司體質:「我們的目標是以電子發票服務為核心,持續不斷擴展財稅資訊相關產品服務,以追求企業更大的成長。」

 

新聞來源:數位時代